fb0202.jpg

自製香草精、香草糖,合成香精OUT!!

又來到新的一年了,新年開工第一天,從備料最簡單也最費時的開始。

每年的這個時間點,都是我們製作香草精和香草糖的時節。

過年前進了一批特級香草莢,每根天然香草莢都是油潤潤肥胖胖。天然香草莢價格相當昂貴,而且由於受到天氣影響,近幾年價格更是節節攀昇。但是其芳醇的香氣,卻是相當的迷人。

天然香草莢,可千萬別只使用裡面的香草籽,可以整株完全不浪費的運用喔。香草糖和香草精運用範圍也相當廣範,煮布丁、泡咖啡、泡牛奶、做鬆餅、蛋糕等各類甜點,皆能使用。
 

香草糖製作Part I:

材料:細砂糖、天然香草莢、密封瓶容器

比例:大約100g砂糖:1根香草莢。

簡單三步驟:打開蓋子、倒入細砂糖和整株天然香草莢、蓋緊瓶蓋。放置1~2個星期,期間三不五時拿出來上下搖晃即可,待濕潤的香草莢變成乾乾的即可取出,香草糖完成。

 

香草精製作:

材料(Vodka、香草莢);比例 50ml:香草莢一根,

將放置在香草糖裡的香草莢取出,一瓶大約使用15~20根香草莢,浸泡時間半年~一整年。亦可使用新鮮的香草莢,不過浸漬的時間會比乾的香草莢再稍久一點。浸泡其間放置於陰涼乾燥無光處,一樣三丕五時拿出來搖晃均晃即可。

 

百分之百不浪費之香草糖粉製作Part II:

最後的最後,昂貴的香草莢當然要利用到最後一絲一毫。浸漬在香草精裡的香草莢,在製作甜點時,可以撈出來使用,刮出香草籽後,將香草莢晾乾,再將晾乾後的香草莢和細砂糖,使用食物調理機一併研磨成細緻的香草糖粉,研磨的愈細愈好,完成不浪費!

P.S. 若在製作甜點時,直接使用天然的整根香草莢,例如拿來煮牛奶、鮮奶油、糖漿等,撈起來的整根香草莢洗淨曬乾後,也能運用Part II 香草糖粉的製作方式,千萬別直接丟掉喔。

 

自製香草精相當的簡單,卻是最為耗時,天然的香氣超迷人,喜愛烘焙的朋友們也能自己試試看喔!

 

天使漫步甜點手作工坊
 

arrow
arrow

    Angelsw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